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98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这句话对九龙坡来说,别有深意。“星空”便是去年7月重庆出台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而脚踏实地则指要“集聚磁场”引人才。

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发达区,九龙坡早就意识到软信业对产业迭代升级的重要性。因此,从现实需求层面来讲,九龙坡比其他区县更有急迫性,紧随“满天星”行动计划就推出“星耀龙珠”行动计划。

日前,九龙坡在实施“六大行动”加快西部人才强区建设中又推出《“星耀龙珠”软件人才服务办法》。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九龙坡,揭秘其搭平台、给舞台、摆擂台,打造西部人才强区的系统思维和创新举措。

搭平台

招软信人才,是不少企业眼前最紧迫的事。

“有辖区企业给我们反馈,工业软件特别是嵌入式软件的人才招不到。”九龙坡区经信委副主任纪晓霞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软信人才短缺或不匹配现象仍然存在。

重庆数字大厦。二郎街道供图
重庆数字大厦。二郎街道供图

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法就是搭平台。九龙坡开展工业软件发展专题培训,邀请工业软件头部企业参与,目的就是以会议为媒对接需求。

“有些甚至是最基础的需求,又恰恰能解决‘缺芯少魂’的问题。”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谦分析说。

在搭平台这条路上,九龙坡还走得更远,开发了重庆首个专门针对软信人才的“九龙星”软件人才服务平台。

可贵的是,“九龙星”软件人才服务平台不仅落实最新的政策待遇,还将辖区资源整合到平台。“租房补贴、免费流量、免费体检、免费有线电视、6折宽带电视套餐、24小时全国道路救援这些都是服务平台上特有的服务,甚至还送燃气安全阀。”

“开发小程序技术上不难,难的是我们专为软信人才导入的服务。”纪晓霞说,九龙坡以政府小资源撬动社会大资源,平台上福利都是政府一家一家洽谈而来。

诚意无限,努力无边,这就是九龙坡揽才的态度。九龙坡区调整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32名区领导联系服务47名专家人才,并带头在元旦、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专家人才、科技工作者。

三角梅的装点,为数字大厦增添了一抹亮色。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曹鸣鸥 摄
三角梅的装点,为数字大厦增添了一抹亮色。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曹鸣鸥 摄

还有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围绕人才“引育留用”,九龙坡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安家资助、岗位津贴、购房补贴、贡献奖励等18条具体举措,向全社会传递九龙坡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九龙坡的人才策略是什么?日前发布的《九龙坡区“数聚龙才”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到,到2025年,集聚以“四上”数字经济企业领军人才500人以上,集聚具备数字经济领域专业优势的创新人才6000人以上,集聚数字经济相关从业人员30000人以上。也就是说,抓大不放小,要把人才的“密度”做起来。

搭平台,看似最基础的工作,却是最能吸附人才的渠道。

给舞台

在整个行业平均薪酬较高的情况下,中高端人才更看重舞台。

九龙坡在“星耀龙珠”行动计划中,构建以“重庆市软件信息产业园”为龙珠、以各镇街存量楼宇为“多星”依托,形成“珠玉在前、星光闪耀”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其中,重庆市软件信息产业园这颗“大星星”,目标是创建成中国软件名园。

火炬大厦。 渝高集团所属商业运营公司供图
火炬大厦。 渝高集团所属商业运营公司供图

软信产业内容广阔,九龙坡的打法是“以硬生软”,聚焦重点产业,主攻工业软件。因此,九龙坡的重点项目和创新平台就是最好舞台。“轻量化材料之都”和“西部氢谷”高水平起势,国鸿氢能科技正式运行,中国联通5G融合创新中心、极狐全球运营总部等16个项目入驻……这些紧扣全区产业链创新链的舞台,对想干事创业的人来说极具吸引力。

九龙坡还将突出领军人才虹吸效应,用“整团队成建制”引才模式,推动形成引进一名领军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优势产业。

在这方面,九龙坡是尝到甜头的:2018年,原中国兵科院院长王玉林决定成立兵科院西南分院,经过反复综合比较,最终选择落户九龙坡。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经过5年努力,该研究院汇聚各类高层次专家人才80余人,实现科研经费和成果转化收入1.8亿元以上。王玉林也获评“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

青年人才驿站。团区委供图
青年人才驿站。团区委供图

“常格不破,大才难得。”九龙坡区委人才办透露,九龙坡将实施人才“引凤”行动,面向国际国内高薪引进一批聘任制公务员到政府数字化变革重点部门担任总数据师(CDO),由政府统一聘任、按年薪计酬,参照班子成员管理;实施急需紧缺人才选聘,编制年度数字经济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统筹调度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编制资源,核编10人以上的区级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至少配备1名数字经济相关专业人才。

既有优势产业上的创新平台,又有机制上的保障,人才如星聚指日可待。

摆擂台

软信技术日新月异,有舞台还要有擂台,比拼赛马出奇效。

九龙坡区正在实施人才改革赋能、科创人才集聚、人才引进倍增、人才培优壮大、产才融合发展、人才生态优化“六大行动”建设西部人才强区,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九龙报社供图
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九龙报社供图

在摆擂台方面,首先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实行经费包干,建立企业出题、政府发榜、人才攻关的“揭榜挂帅”机制。

赋予人才经费管理自主权,吸引人才认领新材料、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项目107个,“揭榜挂帅”的机制发挥着重大作用。

最后是升级人才激励扶持政策。《九龙英才培育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对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项目和人才发展计划支持的,可按1:1比例配套资金支持,对高端人才扶持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

软信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九龙坡还创新了人才评价机制,是不是人才,让用人主体说了算,不唯帽子、称号、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建立实事求是的行业评价机制。

深种芰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一支支人才大军各得其所、各展所长。九龙坡正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2022年,全区新材料、汽摩、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190亿元,80家战新企业实现产值742亿元,集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6家,数字经济“四上”企业达249家。

如今软信产业已成为大城市比拼的赛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中,九龙坡搭建擂台就是为了“拼”出一个好未来。

【主政者说】

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区长李顺:

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作为工业大区的九龙坡,如何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共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李顺对此进行了解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九龙坡区在打造软信产业方面有哪些收获及进展?

李顺: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九龙坡区将软信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重要突破口,着力优布局、强龙头、搭平台、引人才、建机制,全力推动软信产业加快发展。2022年,全区软信企业达2011家,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0亿元、较2021年增长70%,在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双抓双提升”上初见成效。

九龙坡传统产业发达。近年来,我们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从以软信为代表的新兴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阶段,发展到如今软信产业与传统产业并驾齐驱的新阶段,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满天星”行动计划,正好为九龙坡软信产业发展赋能添翼。

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过程中,九龙坡将优化软信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着力推进“三大聚集”,即软信主体企业聚集、软信平台聚集和软信人才聚集,不断增强支撑软信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九龙坡如何继续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李顺:九龙坡区软件产业基础雄厚,聚集梅安森、重通服、南华中天等一大批优质软信企业,发展软信产业优势明显。同时,软信产业发展承载空间巨大。九龙坡区重点聚焦建设“四大高地”发展软信产业。

打造软信产业发展示范引领高地。以“重庆市软件信息产业园”为引领,联动重庆数字大厦、清研理工创业大街、留学生创业园、启迪科技园、江厦·星光汇、火炬大厦等产业载体,协同发展软信产业,将“重庆市软件信息产业园”建设成为中国西部软信产业生态最完备、行业活动最活跃、创新场景最丰富的“新软信网红地”。

打造新兴技术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产业高地。以重庆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园为载体,发挥“东三街”数字产业化聚集区、中心城区数字化治理示范区在行业应用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产业基础,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本地独角兽、瞪羚、种子企业,促进软信产业集聚式、集约化发展,打造新兴技术、行业应用软件产业高地。

打造工业软件、汽车软件产业高地。以重庆市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为载体,发挥西部新城产业数字化聚集区智能装备和(铝)新材料的优势,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生产线、高端装备、机器人、智慧车间、数字工厂,推进新材料合金产品的轻量化应用,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方面进行智能化升级,打造工业软件、汽车软件产业高地。

打造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产业高地。依靠石桥铺、九龙半岛等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示范区的传统文化资源、企业、人才基础优势,推动信息技术集成服务,数字化技术与文创、文体、文旅行业融合,提升数字内容设计、输出能力,建设数字内容自贸区,打造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产业高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九龙坡区作为工业大区,请问在工业数字化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数字化既是九龙坡区工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工业提档升级的发展方向,九龙坡区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我们将突出四个专业化的抓手。

打造数字专家团队。加强市区联动,聚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专家,组织培训交流活动,专业的领域专家操盘、专业的过程专家把关,选派企业数字化评估专家,对区内工业企业开展诊断评估,形成诊断报告和个性化解决方案并提出建设意见。

打造数字化示范项目。结合区内工业企业实际情况,从生产数据的采集、生产数据的利用、生产线整体智能化水平以及产品本身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加以指导,建设一批行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行业的龙头有了,行业的龙身龙尾企业跟着一起改善,数字化过程就会有很好的先导作用、引领作用和推广作用。

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忽米网、蓝卓、中国联通(重庆)5G融合创新中心、极狐全球运营总部等龙头企业和链主项目带动作用,在工业互联网、5G融合应用、开源软件、人工智能、数字内容产业“3+2”产业集群上下实功、求实效,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结构。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机遇,加快实施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润泽(西南)大数据应用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占据一席之地。

打造数字支撑平台。与市级平台数据共享、无缝连接建设智慧园区平台,建成集内部协同办公、经济运行监测、重点项目调度、安全环保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平台,推进平台高效运营,加快打造新型智慧园区标杆。

【记者手记】

一闪一闪亮晶晶,产业的天空星光熠熠。

这是九龙坡期待并为之努力的美好。培植软信人才的土壤,九龙坡有现实的需要,也有“满天星”行动计划的辐射推动。

“这里一直都重视人才,但如此重视前所未有。”九龙坡区一些软信企业家由衷地感叹。

重视是成功的开端。在重庆软信产业加速冲进全国“第一梯队”的过程中,九龙坡也在同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向着全国有影响力的软件名区迈进。

征途浩荡乘风行,九龙坡必将进入群星闪耀时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李凤兰/文

李佳妮/外联

赵军/设计

徐力超/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