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81

抓开局,一步胜才能步步胜。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重庆市提出了全年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在文化建设领域,要求各地“奋力抓好文化强市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为重庆文化大区,沙坪坝区会怎样进行“文化赶考”?

新春临近,赶磁器口庙会灯会的市民越来越多,年味越来越浓。这是传统民俗文化的回归,也是传统文化价值的挖掘和再现,年味中的文化味,让磁器口古镇的烟火气、人情味、幸福感十足。

张灯结彩的磁器口。磁器口管委会供图
张灯结彩的磁器口。磁器口管委会供图

“古镇十二巷”有序推进,升级“千年磁器口·时代新磁场”名片,“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擦亮红岩志愿者品牌,红岩精神成为沙坪坝最鲜亮的底色;歌乐山·磁器口国家5A级景区加快建设,推动“文化+”“旅游+”全域融合、深度融合,激活沙坪坝文化活力和张力。

本期《渝州瞭望台》带你走进沙坪坝的年味,感知“文化传承示范区”的律动。

磁·场

寻找年味就逛磁器口庙会灯会

新的一年,重庆市提出“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市民精神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越到年关,群众越关心传统民俗和新年文化活动。

在沙坪坝区,这个重要载体就是磁器口。

除了车水马龙,更有摩肩接踵,磁器口重新成为了打拥堂的人气景区。

商户笑了:“这几天卖的酸辣粉比两个月前翻倍还不止。”

游客爽了:“儿时的传统小吃,只有磁器口才找得到。”

年味足了,磁器口庙会灯会,让这里白天晚上都游人如织,满满的烟火气。

磁器口夜景。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磁器口夜景。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近日召开的沙坪坝区推进“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磁器口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磁器口将加快推进古镇文旅全面融合、深度融合,让古镇更富烟火气,更有人情味,充满幸福感,升级“千年磁器口•时代新磁场”名片。

硬件上,优化古镇空间格局,打造古镇十二巷。打造十二巷,对古镇翠微巷、汲水巷、嘉滨巷、禹王巷、阡陌巷、裕和巷、金蓉巷、聚森茂、郎家巷、温家巷、纤夫巷、盐市巷等十二条街巷进行整体包装打造,一巷一品,引进咖啡茶饮、文创设计、非遗手作、休闲娱乐、民宿酒店等多元业态进行串联,不断挖掘背街小巷新空间,营造沉浸体验新场景,培育休闲消费新业态,注入文创时尚新元素、展现青年古镇新形象。

软件上,立足文化保护传承,做优古镇品牌活动。首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方面。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特色灯会和传统庙会,开展舞龙舞狮和民俗巡游,深化民俗体验,让游客朋友“在磁器口,过中国年”。

磁器口灯会。磁器口管委会供图
磁器口灯会。磁器口管委会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磁器口古镇片区,除了逛吃,还拥有以“人”为本塑造的文化IP,这就是重庆1949大剧院 ,其为大型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量身定制,演出一年半以来,这里已成为游客了解重庆的重要载体。

沙坪坝另一现象级文化旅游载体——融创文旅城亦焕新登场。

重庆融创文旅城市场总监王迪介绍,融创茂、融创海世界、重庆渝乐小镇均已重装开业,其中渝乐小镇为了新年档期,投资近两百万打造出23组网红光影打卡点、超6.9万平米的璀璨灯海,白天是开放式的休闲游乐小镇,晚上变身奇妙的光影世界。

春节期间,小镇广场将燃起“添财篝火”,为2023年添上好彩头,还有火龙钢花表演、玉兔宫灯巡游、水舞台歌舞秀。

“可玩性高多了,既有传统的文化产品,也有刺激的挑战项目,不管老人还是一家三口,都能在这里找到乐子”

游客张心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

沙坪坝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磁器口、融创文旅城,还是传统商圈,该区都为春节文化旅游消费做好了准备,这也是打造“文化传承示范区”的重要环节,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就是要通过春节这样重要的节日,定制主题旅游节会活动,才能更好地传播文化,“文化传承示范区”才会因人气而兴。

现·场

30万红岩志愿者传递文化服务

新的一年,重庆市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市民精神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红岩是重庆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而沙坪坝是红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红岩派出所干警组成的“红岩青年巡防队”,每天要走数万步,全力维护景区秩序,贴心服务市民游客,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红岩精神发祥地。

“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当前,沙坪坝区正在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30万红岩志愿者队伍,已成为活跃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流动风景线。”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说。

红岩志愿者成为沙坪坝的一道风景线。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红岩志愿者成为沙坪坝的一道风景线。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红岩青年巡防队”,他们正是唐小平书记所说的30万红岩志愿者的一部分。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教育实践活动,以信仰之光引领前行之路,以思想之力凝聚奋斗力量。

为了搭建好文化“网络”,沙坪坝区做了四个方面的“软件”准备,与既有红岩文化载体和红色景区形成互补。

第一个“软件”,是线上+线下的文明实践点,线下依托交通场站、商圈景区、服务窗口等现有资源,新增拓展文明实践点位49个;线上依托“重庆文明实践”APP,发布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和信息,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第二个“软件”,是发展壮大红岩志愿者队伍,44名镇街主要领导挂点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6个区文明委成员单位挂点联系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区注册志愿者达30.1万人,总服务时长超1221.1万小时。

流光溢彩的建筑。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流光溢彩的建筑。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三个“软件”,是打通部门平台,丰富志愿服务“菜单”,10余个区级部门联合,精心设计“9+X”专业化红岩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涵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普及、生态环境、移风易俗、扶贫帮困以及部门特色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活动累计达7880余场次。

第四个“软件”,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去年全年出动红岩志愿者5万余人次,参与群众超过40万人次,涌现出“周末义诊”“黄葛树下龙门阵”“红岩·阳光小喇叭”等一批群众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项目,以及石井坡“特钢贤人坊”、磁器口“和美古镇”等一批深入人心的文明实践服务站点;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4个国家级荣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12个市级荣誉,让“志愿红”成为沙磁大地上最美的颜色,让人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以“人”为本的“文化软件”,与以红色景区为载体的“文化硬件”,共同构筑起了沙坪坝红色文化动线。

重庆市将启动红岩文化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沙坪坝区同步推进红岩文化场景建设,这也是该区“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剧·场

文艺精品与文化惠民齐头并进

新的一年,重庆市要求“加大文艺出版精品创作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刚刚的歌曲好不好听?接下来呀,相声表演一定会让您捧腹大笑。”

1月10日,由沙坪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旅委、区文联共同主办的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红岩志愿服务暨惠民文艺演出在回龙坝镇、青木关镇精彩上演。

“好久没有这样的年味了,演出太精彩了。”

观众纷纷说好,掌声不断。

在回龙坝镇聚龙广场上,由沙坪坝区文联组织的书法(画)艺术家们书写春联以及新春年画,为百姓提前送上新春祝福。除了传统年画和春联,烙画、拓印、剪纸等手工技艺也是颇受青睐。

好戏连台的文艺演出、年味浓浓的年画和春联,让当地群众提前过上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年。

重庆1949大剧院。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1949大剧院。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沙坪坝是重庆文化资源的富集区,红岩文化和群众文化提升了城市“温度”,文艺精品的传承和开发同样走在前面。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从沙坪坝区文旅委了解到,该区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获得国家级奖项2个、入选国家级展出展演项目8个,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2个,其它市级奖项30余个。其中,该区和市川剧院联合出品的川剧《江姐》荣膺第十七届文华奖,推出的故事《生死状》获得全国群星奖入围奖。

在“文化进万家”方面,沙坪坝区去年组织了流动文化服务戏曲进基层暨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分别下沉到全区多个街镇,送上精彩的川剧巡演,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演出兼具传统与现代元素,汇集了众多川剧经典剧目,如川剧胡琴《包公奇案》、川剧灯戏《滚灯》,唢呐与表演唱《又听山乡唢呐声》,双人故事《生死状》等,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沙坪坝送戏下乡。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沙坪坝送戏下乡。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全年,沙坪坝区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400场次,惠及群众约56万人次。

从融入全市红岩文化载体的升级打造,到借助志愿者的力量输出文化服务,再到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沙坪坝区走深走实“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让城市变得更加“柔软”、更有“温度”的愿景也在变为现实,这也是一个文化强区该有的气质与追求。

【主政者说】

中共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

建设“文化传承示范区” 提升城市软实力

“作为科教文化大区,沙坪坝区要在文化传承发展上开创新局面”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说,扛起文化传承发展大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着力培育沙磁文化新标识,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持续扩大城市文化软实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沙坪坝为何要建设“文化传承示范区”?

唐小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传承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需要,是文化强市的需要,也是我们(沙坪坝)提升文化软实力,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市民和游客精神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沙坪坝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优势?

唐小平:沙坪坝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红岩精神绽放风采,历史文脉延续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精品力作推陈出新,群众文化丰富多彩,文旅融合深度推进,文化产业不断壮大,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形成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名片,这些都是我们文化建设的基础和优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接下来,沙坪坝在文化传承发展上有哪些着力点?

唐小平:沙坪坝区将延续传承历史文脉,展示现代城市风范,全力打造文化传承示范区。持续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岩精神成为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核。统筹抓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保护、文化惠民、文旅融合发展三大计划,推动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转化,把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发展胜势,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聚焦“一城一岩一山一江一镇”,提炼城市文化符号,精心打造城市形象IP,全面提升沙坪坝文化美誉度、辨识度、影响力、感召力。

【记者手记】

作为文化大区,沙坪坝区尽管文化精品和文旅载体众多,过去却没有形成合力。针对这个问题,沙坪坝区决定建设“文化传承示范区”,用来统筹全区文脉优化和文化精品的打造,同时借助30万红岩志愿者的力量,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塑造城市精神,让城市更温暖。伸开的五指合成一个拳头,沙坪坝找到了文化强区的正确路径,文化赋能,有助于城市品质提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磁器口的年味,让沙坪坝变得更注重“文化表达”,更加细化文化挖掘,最终实现文化自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文

王庆炼/外联

张宗婷/设计

石月/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