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

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少一些成功的执念
  2023-02-18
王宇:少一些成功的执念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在人的焦虑,一方面来自本身生活的压力,另一方面来自对成功的执念。

搞钱、发财、搂票子,买好车、住进大房子、浑身名牌,成了许多人对成功人生的定义。可以说,物质和财务上的成功是埋葬在很多人内心的天然种子,随着时间的催化,这颗种子愈发生长蓬勃。为了这种成功,很多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艰辛,但最后得到的却和目标相差十万八千里。甚至有人因为痴迷于追求财富,而滑向不可控的深渊。

成功有没有一条可循之路或固定公式,是不是用绝对的付出就可以获得成功?或许这两个小故事能给我们一些小启发。

朋友C,出身农村,家庭十分贫苦。正因为知道生活的苦和累,让他对金钱的追求欲和拥有欲超过一般人。当然,与这份野心欲望相之匹配的是他远超常人的努力程度。

重庆夏天四十多度的气温,他曾经为了打开某个产品的市场,身上背两瓶水,几个馒头,一包咸菜,在烈日下一个小区一栋楼挨着去“扫楼”,这一扫就是几个月时间,鞋子都磨破了两双。为了让一个装修公司老板用他的产品,他在酒桌上连“吹”三个瓶子,当晚在饭店门口的绿化带里睡了一晚。他太渴望成功了,但是这些付出都只是让他刚好生活下来而已。他不甘心,觉得这样赚钱速度太慢,在强烈的成功欲望催动下,他心态失衡选择冒险,结果自己把自己给送了进去。

成功的想法一旦过盛,心态一旦跑偏,那么就会像一剂毒药一样,断送自己的前程,毁掉自己一生。就像开车油门踩到底,却从不管自己开着什么样的车,在什么路上跑,只追求速度和目标,在一路飞驰下,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朋友L,算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因为他持续做了很多次生意,每次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但结果都很让他失望,每次都赔得很惨。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依旧相信,要想成功,就必须要创业,打工是肯定不能翻身的。

在这种观点的主导下,尤其是他始终认为,一个人要么成功,要么彻底失败。这种相对极端的不接受任何其他生活状态的思想,导致他连续创业失败后,把自己搞得很累很苦很狼狈。

如果认定人生只能接受这种成功,那么失败就一定在等着你。

生活中充斥着各种“不如意”,真正的主角不是成功者,而是平平淡淡的芸芸众生。如果把成功定义为拥有更多财富和物质,拥有更高地位和知名度,拥有更多资源和自由,那么成功就显得很狭隘。

人到中年,在经历不少事情,认清生活本质之后,才逐渐懂得原来生活大多数时候不需要成功心态,只需要保持努力的积极的姿态,保持做事、成事的积极姿态。生活中不可靠、不可控、不能左右的事情和要素太多太多。甚至在特定环境下,努力不但不能成功,甚至只要方向错误、发力过猛,反而更容易导致失败。

个人看来,真正的成功,是无论在任何境态下,都能坚韧而快乐地活下去,而且始终心有明灯,照耀平淡如水的生活。

真正的成功,是能把握好每一个当下和瞬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而不是对幸福的得到和眼前所拥有的生活视而不见,却一心想要拥有更多的东西。

真正的成功,是欲望减速,回到自身轨道,重新认清自我,重新发现自己核心价值,并为此去努力奋斗。

努力没错,全力以赴奔跑的目的,不是一定要抵达,更重要的一点是,每个人尽自己的努力,选择自己可以选择的路,去创造可以创造的价值,找到适合自己的坐标,赢得一份自己的空间和心安。

我想,是时候放下一些成功的执念了。

作者/王宇

 

鸣家简介: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少一些成功的执念2
王宇:少一些成功的执念3
扫二维码下载新重庆客户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