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

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清淡点,简单点
  2023-05-22
王宇:清淡点,简单点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饮食要清单,生活要简单。

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在生活中表现出这种倾向。年龄越大,把圈子缩得越小,把欲望控制得越好,把生活搞得越简单。

也不是不开放,也不是不去体验,也不是不尝试,而是有选择性去做。在该开放的地方开放,比如专业领域,该参加的讨论,该深研的课题,该拜访的名师,一个也不会少,甚至欲望更浓。

但对于那些和兴趣、生活、事业家庭无关的事,自然会设置一道屏障。纯社交性的活动基本不参加,吃喝玩乐的事也提不起兴趣,管你多大的头衔来路也不愿多接触。一方面是曾经经历过,就那么回事,另一方面觉得特没劲,就是瞎热闹。

热闹一通完了之后,该咋地还咋地。

年轻的时候还经得起折腾,但年龄大了,精力跟不上,没有爽,只有痛苦。

从某种程度讲,疯狂地玩,各种去尝试体验,没有节制地消耗,都是年轻人才能干的事,得有身体的资本才行。

回到简单生活,一方面是不得已,玩不动了。另一方面是玩过了,不感兴趣了。最重要的一点是,每个阶段的生活目标不一样,活法自然不尽相同。

必须要静下心来,沉下身来,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并努力在这种节奏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收获,创造更多的精神满足。

也就是不断向内求。

如果说四十岁以前人的舞台是外向开放的,那么四十岁以后的演出,自己才是自己的观众。必须要撤回来,自己做好编、导、演,自己要能守得住这份安静。

一日三餐,吃得简单,一荤一素一汤一饭足够。穿衣打扮,干净得体舒适就好。住什么房子开什么车子,以方便生活为要。生活开销度量,只要够用就好。

社交半径可以拉大,但朋友圈子要尽量缩小,纯粹一点、干净一点,少了很多热闹,但也少了很多是非。

向内求,最重要的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回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来,回到长期在做的工作上来,不再去和不喜欢的人和事消耗在一起,不刻意让自己处于矛盾摩擦的状态,并做好能出成果的工作。

向内求,多问自己最想做什么,年轻时的愿望有没有没实现的,自己还愿意挑战的事情是什么,然后抓住能够抓住的机会勇敢去做。

向内求,还是要磨心志、练筋骨。看书、运动、和高人交流,不断学习总结,持续思考输出,抓住小机会做小事情,从正向循环里收获快乐和力量。

由此,生活清淡,心情简单。

 

鸣家简介: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清淡点,简单点2
王宇:清淡点,简单点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