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

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现在和未来
  2023-05-08
王宇:现在和未来1

常听到有人说,必须要有未来视角,站在未来看现在,置身未来场景启发现在,才能让自己的决策、行动更有价值。

话是说得没错,可让一个人完全跳出当下,这本身就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当下是什么?当下是一种人性,在当下的人性中,当下如同一张巨大的网络束缚,每个人从思维到行动,都会受到自身条件、思维惯性、做事方式的局限,当下就是人性中把一个人拉回到短期做更容易、更稳定、更确定的选择。

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每个人的当下,就是我们熟悉而确定的,包括习惯和预期。而未来是充满挑战、陌生而更不确定的。

所以,人是无法摆脱当下的。

当然,或许有人会说,换个环境不就是和当下分割了吗?其实这只不过是偷换了概念,因为就算换个环境,只不过是进入到了另一个当下,而要站到未来角度去思考问题,还是存在难度。

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主动切割还是被动放弃,从而去创造新的环境是有自身价值的。就像有人被关在家里,因为购物不方便,家里没了烟,时间一长,结果把烟戒了。

也有人原先并不会游泳,但从被隔离在酒店后,虽不能出酒店,但可以在游泳池泡澡,泡的时间久了,人就学会了各种游泳姿势。

其实这些都是当下的物理场景转换而已,即便有所获得,也不过是一种意外收获,本质上还是没有跳出当下。

在我看来,所有从未来视角来观察问题,都需要极为丰厚的知识、经验和逻辑支撑,需要极强的底层认知支撑。所谓未来,其实是认知的延伸,也是对未来的预测。

能站在未来视角看问题,自然是一种珍贵的能力。但是,当不具备这种能力的时候,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耕耘好当下,扩大自己的空间,给自己更多选择权。

比如学好语言,给自己更广阔的信息获取选择权。比如多赚钱,给自己更多自由生活的选择权。

当我们的选择多了,就意味着有能力摆脱当下对自己的束缚,才有可能把坐标放到更长远处去置身事内。

文/王宇

 

鸣家简介: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现在和未来2
王宇:现在和未来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