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

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想象力和怪谈
  2023-06-05
王宇:想象力和怪谈1
图/视觉中国

万维钢老师说:网络小说是这一代中国人的重大文化成就,我们很可能已经找到了给读者制造爽感的终极公式。

那么这个公式是什么呢?罗胖总结为:爽感=明确的目标+清晰成长路径+金手指作弊。

无疑,人会对网络小说格外上瘾,一方面是现实生活的压力让不少人希望在虚拟世界里能找到发泄的出口,而网络小说恰恰可以通过穿越、玄幻等特殊的创作手法,各种开脑洞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对角色各种可能性的无限塑造,可以让读者在阅读时完全摆脱现实生活的兵荒马乱,把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和主角一起去创造无限可能,从而得到精神上的释放,情感上的解脱,把现实中不能达到不能完成的事情,在“假身”中得以完成。

另一方面,网络小说里可以给人公平的追求权力,以及现实生活里给不了的荣誉和满足,尽管这些东西都是虚拟的。当人一旦沉沦进去,恰恰不再在乎是不是虚幻,甚至明明知道,也照样心甘情愿沦陷,因为现实中没有这样的精神避风港。

而怪谈的基础就是想象力,也是通过切割现实,对人、物、事物、逻辑进行荒诞的放大,以此来调动人的感官体验、猎奇心理。

网络小说不一定都是怪谈,但一定要有无限的想象力,要有各种跳出现实,甚至无厘头的幻想和夸张,要有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的冲突,要有满足人潜伏在心灵底层的需求。

也就是说,怪谈和网络小说,及和生活不相实,却又能和人间形成奇妙的呼应关系。如同莫言所说,世界上最虚幻、最富有幻想的事情,往往是真实的事情,而看起来虚幻的道理,往往是至真的道理。

世界是魔幻的,一开始我们都会以为想象的世界更魔幻,但真正进入生活,发现现实生活同样魔幻,甚至远超想象。

我们从现实中来,说的是人间事,吃五谷粮食,沉默于日复一日,而精神世界,却总是离不开想象力的摇篮。

如同书上所说,一些作品,看起来是“怪谈”,不过是因为它们走得远了些。

仅仅如此罢了。

文/王宇

 

鸣家简介: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想象力和怪谈2
王宇:想象力和怪谈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