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

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要学会做选择题
  2023-03-31
王宇:要学会做选择题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小孩才做选择题,成年人什么都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这句话有道理,甚至当作做事的依据。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各种事情不断反复验证,却发现这句话本身存在问题。因为什么都要是需要超强的能力,只有选择题才是人生的必然。

无论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学会做选择题才是竞争的正道。

什么都要,最大的问题在于你要不到也得不到。有要的野心和欲望,却往往达不到目的。就如同“钱多事少离家近、睡觉睡到自然醒、位高权重责任轻,老婆说话不用听、五年就领退休金、数钱数到手抽筋”这样的情况,可能吗?

什么都要,其实是个小概率事件,甚至是不可能实现的。说是小概率,那是因为指特定情况下,只有具备相当强大能力和很好运气的人,才能实现全赢。说是不可能的,那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基本不可能出现。

其实更为现实的是学习做选择题,把人生中每个阶段的主次目标分清楚,把精力和时间分配好,把自己和环境管理好,选择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全力以赴去努力,才有可能得到自己想得到的那个部分。

学会做选择题,首先是要接受自己和环境。这是一个大前提,也就是无论我们多么努力,有些事情都是无法如愿和达到目标的,我们都会存在问题,甚至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没办法改变的,能做的就是接受,在内心接纳,学习相处,并在这种背景下找到空间和生存之道。

其次是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和合理的评估。我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出生在怎样的家庭,家里有多少资源,我的能力水平怎样,我的生活目标是什么,我希望能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把这些问题想透彻,就会定下心来,做自己最合适最恰当的事情,而不是异想天开。

学会做选择题的关键是懂得坚持和舍弃。懂得坚持的前提是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懂得舍弃的前提是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就是说,你要什么不要什么,你追求什么不追求什么,决定了自己的行动。

你又要天天跑步,还要天天喝酒,还要交各种朋友,还希望身体倍棒,还希望内心宁静,在这种相互对立的情况下,要做到基本很难。

必须要做选择题,你要想跑步,就得放弃一些喧闹的场合,只有这样,你才有足够的睡眠,早上才起得来,才能跑出去。

所有的一切,都是选择,所有的一切,都是选择的结果。

作者/王宇

 

鸣家简介: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要学会做选择题2
王宇:要学会做选择题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