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

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怎样才能不被干扰?
  2023-04-13
王宇:怎样才能不被干扰?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里说的“不被”,其实是“少受”,不被干扰基本不可能,只要减少干扰、降低干扰才是目的所在。

我们怎么才能不被干扰呢?这个题不好解。

因为我们就处在一个时时刻刻都会被干扰的环境里。和我们的父辈、祖辈先辈相比,今天我们所面对的信息、事物的丰富和复杂程度、各种关系的交织程度、问题的广度和深度等,都是空前的。人的身份多重性、所要掌握的知识技能的复杂度、社交的涉及面,都是以前所不可比拟的。处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和影响。

这里所说的干扰,如果要定义,应该是容易对自己的内心造成涟漪,从而影响到自己的决策判断,进而影响自身行为,甚至破坏和打乱原有生活、工作和做事节奏,让自己失去重心,增加了额外成本并降低效率。

怎样才能不被干扰呢?

首先要在心里筑起一道防火墙。防火墙的作用是让一些信息过不来,让一些事情不能靠近,和一些人保持距离。防火墙是由自己的价值观为石头,做人做事标准为砂浆,个人喜好和利害判断为水泥加工而成。

竖起这道防火墙,就等于竖起了第一道关卡。比如一些信息可以选择不看,一些新闻充耳不闻或一笑而过,一些人和事坚决不接触。这样一来,给自己多了很多时间,保持了安静,也少了很多麻烦。

第二是要安装一个过滤器。生活中有些事是由不得自己,我们身处红尘,无法不惹尘埃。那么安装一个过滤器,就能尽可能地把那些不利于身心的、不适合自己的、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以及相关信息过滤掉。

要过滤掉这些东西,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保持低欲。也就是对这些东西不要有任何窥探、接触、了解的欲望。第二是寡情。得罪了就得罪了,对方不爽就不爽,事情办砸了就办砸了,关系都不大。想要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照顾好,自己就得活活累死。所以,用寡情来对抗滥情,是防止自己被博爱所累的关键。

第三是要转动自己的马达。转动自己的马达,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有把心思、精力、时间全部聚焦到手上的事情上,一门心思去想如何把事情干好,专心致志去研究活并提升能力,这样自然就提升了各方面的效率,也自然和干扰信息隔离开来。

有目的地忙起来,比什么都管用。

作者/王宇

 

鸣家简介: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怎样才能不被干扰?2
王宇:怎样才能不被干扰?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