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

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再说中年寡情
  2023-04-24
王宇:再说中年寡情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年是座独木桥,只有全神贯注才可能安然度过。

要想做到全神贯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寡情”。

关于寡情,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现在我对这事的理解有几个部分。首先,寡情不是说我们要减少生活激情,把自己扔到角落里,和生活屏蔽隔离起来。寡情不是冷漠,不是抗拒,更不是绝情。而是把能量聚焦到利害相关的事情上来,比如健康、家庭、工作和核心朋友圈。

大多数中年,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社会资源,角色身份也较多,参与社会的深度广度都会比年轻时大。但时间总量是不变的,时间的分配压力在增加,加上本身激素和体能的下降,这时候就要善于规划好时间。明确知道哪些事情是必须要介入的,哪些是需要舍弃的。做减法的目的不是减少参与生活,而是为了让自己更高效。

第二方面,寡情是降低对环境和生活的期望,收缩自己的欲望。

能自觉根据环境对所有事情的预期进行修正和调整,并理性控制自己的得到欲,这是中年人需要锻炼的能力。

年龄增长最大的问题是经验的沉淀,经验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经验往往带有极大的偏见。那就是认为自己所得到的都是应该的,自己所有的成长和成就都是理所当然的。一旦人陷入这种偏见中,就会自然而然地对未来寄予过大的期望。

实际上,人的成绩和人本身关系并不大,而与时代、趋势、运气、偶然关系更大。很多你所成就的事情,表面看是你的努力和方法,本质上只是事情发展到那个阶段自然而然的结果。

所以,冷静面对生活,降低欲望。

第三方面,寡情是对自己既宽容又苛刻,不要让自己沉溺于口舌之欢。

生活最大的真谛就是要快乐,而这里所说的快乐也不是傻乐。快乐是一边工作一边体会,一边生活一边体验,一边创造一边成长,一边解决问题一边自我提升,一边打仗一边做未来的规划图等等。

中年人的寡情,体现在克制、克己、克心。心不动,不动如山,方能养猛兽。行有矩,做长远的事情,走好中庸大道。把克制当成一种生活的修炼,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恬淡寂寞,虚无无为。

当然,中年寡情不是啥也不敢、啥也不干、啥也不说。恰恰是因为懂得了要寡情、如何寡情,掌握了路径和技巧,才能在繁复的生活中守住自己的核心,做好自己最该做的事情。

人到中年,让我们一边寡情,一边快乐。

作者/王宇

 

鸣家简介:王宇,现任重庆祥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著有《退伍老兵的闯与创》。曾参与主创“军网榕树下”,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万多字,在网络平台发布文章上百万字。江津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担任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讲师,为企事业单位授课、演讲达300余场。

王宇:再说中年寡情2
王宇:再说中年寡情3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