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看巴蜀 | 诗韵千年 归来三峡看奉节
2023-05-16 12:00: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写入报告。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重庆华龙网集团联动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重磅推出“文化中国看巴蜀”主题宣传,走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沿线市(区、县),用文化的温度和细腻的镜头,全景式展现川渝两地的城市品质和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奉节古称夔州,今誉“中国诗城”。

峨眉天下秀,夔门天下雄。

奉节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挟长江奔腾之势,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三国时,蜀主刘备曾托孤白帝城。

“白帝城头春草生,白盐山下蜀江清。”奉节因诗而兴,因诗而名扬天下。

5

一江碧水的诗韵

中国是诗的国度,“中国诗城”为什么是奉节?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给“李杜”一个拥抱。

1264年前,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奉节写下“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微信截图_20230516113653

提到奉节的诗词,自然不能少了杜甫,他写的《登高》脍炙人口,成为“天下第一律诗”: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杜甫在奉节生活了近两年时间,创作了435首夔州诗,达到了创作的最高峰。

我们不妨叩响历史的回音,到底是杜甫成就了夔州诗,还是夔州诗成就了杜甫?或许,二者都有。

9

公元821年,中唐文学家刘禹锡前往夔州任刺史,创作了“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唐代诗人刘长卿写的《寻张逸人山居》,被誉为“天下第一景诗”,康熙曾手书赠傅作辑:

危石才通鸟道,空山更有人家。

桃源定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

历代诗人们在奉节留下的四个“第一”,为这座长江之滨的城市,书写了独步诗坛的重要标签。

8

在历史上,陈子昂、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王十朋、陆游、赵孟、杨慎、王士祯等千名诗人,在奉节或为官、或旅居、或游历,留下万余首传世名篇。

2017年,奉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实至名归。

山水诗画的生活

吸长江之灵气,著诗意之华章。

奉节,人杰地灵之地,山重水复之险,是中国诗歌绕不开的地标。

2

历史文化孕育人文情怀,绿水青山流淌诗意生活。在奉节,“读夔史、诵夔诗、唱夔歌”已经成为常态。

站在三峡之巅,俯瞰瞿塘峡两岸的山峻峰秀,你会在高峡平湖的诗书画卷中,感受到城市的独特魅力。

3

“滟滪大如象,瞿塘不可上。滟滪大如马,瞿塘不可下。”清代诗人陈裴之所著《李翁峡江凿滩歌》被传诵。

如今,三峡夔门险,滟滪已无堆。但是,诗词元素全面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以诗词命名的学校、图书馆、书店、景区、酒店等公共场所随便处可见。

6

在市民公园、广场都建设有诗词景观小品。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有三峡竹枝词碑林园。置身奉节,到处可见诗词展示,处处充满诗情画意。

在重庆,你要感受浓厚的诗意氛围,非奉节莫属。“诗词六进”(诗词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院坝)、诗词研学、诗词讲座等活动已成常态,群众积极融入参与诗词创作、传诵方兴未艾。

7

历年来,奉节的本土诗词达人有13人登上央视舞台,他们当中,有种植脐橙的农民诗人甘立敏两爷孙,也有白帝城景区讲解员胡红、刘光玉,以及景区保安李冲国,有出租车驾驶员余明炯,机关干部职工李作雕、钱敏等。

山水诗意的生活,融入寻常百姓家。在巴蜀大地,奉节无出其右。

以诗会友的远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中国诗城”是奉节的文化符号。

自摘得“中华诗城”桂冠起,奉节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多角度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诗词文化,历史文化积淀得到全方位释放。

11

以诗会友,岂不快哉!

近年来,奉节县探索打造“以诗会友”平台,先后成立“夔州诗词学会”“白帝诗词学会”等多个诗词学会,坚持研究夔州诗词和推动诗词传承发展;举世闻名的白帝城、瞿塘峡、夔门等风景名胜和流传千古的夔州诗词,吸引了全国各地诗人、学者纷至沓来。

“夔门一推开,诗从天上来。”

2018年12月15日晚,在烟波浩淼的长江边,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归来三峡》震憾上演,以天地为舞台、山水为幕布;以诗词为魂魄,高科技为支撑,成为“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的文化大IP,也为重庆市文旅“三峡牌”加注新地标。

1

《归来三峡》是国内目前唯一全程在长江水面上进行的大型实景演艺,以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等诗人的十首诗词作为篇章,观众在唯美的诗词意境中充分领略长江三峡的壮美、巴蜀大地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诗城奉节的厚重文化底蕴。

新时代、新征程。

如今的奉节,正以“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为载体,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推动诗歌与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品质、增进社会民生福祉。

有山、有水,还有风光;有诗、有橙,还有远方。

借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的东风,奉节的诗词文化再出发。

联合报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朱翔 李天春 陈发源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客户端记者 何佳欣

(图片、视频来源:奉节县委宣传部)

相关链接:

文化中国看巴蜀 | 武隆“号”外:走向世界的文化IP

文化中国看巴蜀|平湖万州:“中国曲艺之乡”的蝶变之路

文化中国看巴蜀 |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的时代记忆

文化中国看巴蜀 | 綦江:神奇木化石跨越亿年与你对话

文化中国看巴蜀|綦江: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