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看巴蜀 | 川渝博物馆的诗意远方
2023-05-18 08:00:0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写入报告。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重庆华龙网集团联动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重磅推出“文化中国看巴蜀”主题宣传,走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沿线市(区、县),用文化的温度和细腻的镜头,全景式展现川渝两地的城市品质和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巴蜀文化,博大精深。文物馆藏,瑰丽千年。

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川渝两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长寿博物馆惊艳亮相,诉说着流淌千年的历史长河,传递着巴山蜀水的文化底蕴。

川渝精品文物集中展陈

初夏的5月,天高云淡。

长寿,这座滨江之城,文脉延长,高朋满座。

川渝博物馆联盟2023年年会在长寿召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川渝博物馆联盟2023年年会在长寿召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5月16日,川渝博物馆联盟2023年年会在长寿召开,川渝博物馆代表90余人出席,共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交流合作,共话中华文明传承。

长寿博物馆正式开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长寿博物馆正式开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5月17日,长寿博物馆正式开馆,川渝16家博物馆、文物考古院所的127件/套玉器、金银器文物重磅亮相。川渝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首次在渝展出,展陈现场令人叹为观止: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双目微突,面相威严,头发向后梳理,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发式风格;

明代“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明代“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明代“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形制为外圆内方。1644年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张献忠在四川起义时,自称大西王,在成都建大西国,铸造西王赏功钱,有金、银、铜三种质地,作为战争中论功行赏用。

明代莲花座佛像金耳环、葫芦形金耳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明代莲花座佛像金耳环、葫芦形金耳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重庆黔江区濯水镇出土的明代莲花座佛像金耳环、葫芦形金耳环,制作艺术精良,纹饰精美。耳钩呈S形,弯钩尖利的末端直指向脖颈处,这样的设计应有约束行为,使人端庄之意。

南宋荔枝金带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南宋荔枝金带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的南宋荔枝金带具,制作工艺精良,且保存完整,十分珍贵。

这些馆藏精品堪称上乘,尤以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博物馆展出的文物最为耀眼。

川渝馆际合作成果丰硕

寿乡福地,万物生长、生机勃勃。

川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雄奇险幽的大江大河孕育了灿烂瑰丽的巴蜀文化。

长寿博物馆展出的川渝博物馆的稀世藏品,熠熠生辉,文博事业蔚然大观。

文物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浓缩了沧海桑田的变迁。如何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川渝两地的博物馆一直在思考。

川渝两地,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共处于巴蜀文明的脉络之中,拥有共同的文化底色。

2022年5月17日,在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川渝两地12家博物馆共同倡议下,“川渝博物馆联盟”在四川宜宾市博物院成立。以保护、弘扬、传承巴蜀文化为重心,向广大群众展现巴蜀文化风采,讲好巴蜀文化故事。

年轮滚滚向前,岁月跌宕起伏。

过去的一年,川渝馆际合作大手笔不断: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四川博物院等单位主办的“一见钟琴——从宫廷礼乐到文人雅兴”专题展,精选了长江沿线博物馆57件/套文物,让两千年前的青铜礼器编钟与唐代、北宋等时期的古琴同时与观众见面,可谓“千古遇知音”,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西南博物馆联盟及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文旅局主办,重庆、四川、贵州三省市22家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渝川黔地区博物馆馆藏拓片联展”,精选了81幅具有深厚历史背景和鲜明艺术特色的各类拓片,全面展示了巴、蜀、黔人文历史和地域风貌。

这些主题鲜明的活动,激活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生动诠释了文物的过去、现在和新时代价值。

“小荷才露尖尖角”。川渝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应和着奔腾的长江之势,在润物细无声中渐入佳境。

博物馆释放着文旅活力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记录着人类前行的历史。

“川渝博物馆联盟”为川渝两地博物馆搭建起交流沟通桥梁,各个博物馆结合自身特点,在文化传播和传承方面推陈出新,浸润着绵延无尽的能量,释放着文旅发展的活力。

四川广汉三星堆蜚声中外,出土的金杖、青铜神树等文物让世界为之惊叹。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借势而为,将三星堆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创作了精彩的智媒体作品,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三星堆文化的魅力。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聚焦三峡IP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发独具三峡特色的文创产品。在文创产品方面,其他博物馆也是创意无限。比如,云阳博物馆推出的“江上风清”文创系列、夔州博物馆推出“诗哥天团”“礼好夔州”等系列文创产品,既受用户喜爱,又传播了历史文化,可谓“鱼和熊掌”兼得。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人们记住了李白的盖世才华。他写的《早发白帝城》,也为诗城奉节的文化品牌做了很好的注解。

太白书屋展厅。江油李白纪念馆 供图
太白书屋展厅。江油李白纪念馆 供图

四川江油是李白故里,李白纪念馆因李白而建。馆中有“三国铜弩机”“宋代李白醉酒石雕笔洗”“宋代铜象棋”等珍贵藏品,展现了李白故里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让文物会“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川渝两地的博物馆正在书写诗意的远方。

(视频来源:长寿博物馆)

联合报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朱翔 李天春 徐云卿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记者 何佳欣

相关链接

文化中国看巴蜀 | 诗韵千年 归来三峡看奉节

文化中国看巴蜀 | 武隆“号”外:走向世界的文化IP

文化中国看巴蜀|平湖万州:“中国曲艺之乡”的蝶变之路

文化中国看巴蜀 | 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的时代记忆

文化中国看巴蜀 | 綦江:神奇木化石跨越亿年与你对话

文化中国看巴蜀 | 綦江: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