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寻鲸记
  2024-01-11

北方要穿貂的季节,涠洲岛温暖如春,三角梅肆意开放,海水清澈透亮,阳光照在海面上,波光潋滟。这是涠洲岛的冬天,中午时分气温在25 ℃上下,真是避寒胜地。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上了岛才知道涠洲岛周边海域是我国大型鲸类唯一确定的洄游地,也是我国唯一可以开展观鲸活动的海域。

图片4.png

庄子在《逍遥游》里,对海中巨物有“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的描写,行程再短也要安排出海观鲸。在涠洲岛周边出现的鲸鱼是布氏鲸,身体最长可超过15米,这巨大的海中哺乳动物性情还非常温和,2021年中华布氏鲸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名录。

图片5.png
图片6.png

过了中午,阳光普照,乘坐游艇出海寻鲸。由于退潮海水变浅,观鲸船靠不了岸,先由接驳船把我们运送到海深处,然后再上观鲸船。有言在先,现在的季节能看到鲸鱼是运气,看不到是常态,要把心态放好。没关系,看不到鲸就当乘船海上兜风。观鲸船在大海上乘风破浪,直到海天一色处,然后就是等待运气女神的来临。

图片7.png

运气不佳,运气不太佳,运气太不佳。几乎一个小时过去,眼睛都望累了,海面还是风平浪静,艳阳高照,这叫“望穿秋水”吧,不!应该叫望穿海水,观鲸之行真的成了骄阳下的海上兜风。

图片9.png

不能一直在海上兜风,那就回吧。观鲸船也显得有些气馁,慢吞吞地往回走,说是迟那时快,有人大喊一声:“鲸鱼”。有些东西你想要时而不得,你不在乎时而拥有,杨紫琼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时说要“保持松弛”就是这个道理,在家庭教育中对于小孩而言,拥有松弛感的父母,是最大的福气。

船头不远处,有鲸鱼冒出,没有脑海中浮现过无数次的鲸尾露出海面和鲸鱼呼吸而喷出高高水柱的画面,只看到它的背鳍,但是观鲸的人们还是欢声雷动,很是满足。过了一会它又在船舷的右边出现,赶快拿出手机想把这难得一见的快乐记录下来,可是鲸鱼每次露背的时间不会超过3秒钟,真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快照利器——手机都有困难,更不要说照相机了。鲸鱼在船的四周都有出现,每次快如闪电,确实让人沮丧,一个船员说这鲸太像不听话的小孩一样到处乱跑,我说小孩很听话才不会乱跑。一个由年轻父母带来和我们一起观鲸的小朋友,登船后就被放在座位上,因为等待没过多久就睡着了,一直到船回到码头也没有醒,父母也乐得不打扰他们开心的观鲸活动。大家都在抱怨这快如闪电的鲸鱼,船员又说,看到就是好运气了,没有拍到它也应知足。涠洲岛元旦前后到来的鲸鱼只有几头,3、4月的时候最多可能要来超过20头,那时看到这些美丽的海洋生物的机会就会更多些。

不知不觉整个观鲸过程近3个小时,看到鲸鱼每次只有几秒钟,但是还是很开心很满足,这是一次从未拥有过的体验。

 

图/文 田祥平

 

鸣家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资深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b518c7170ce4b8aa0c31db1b4d0d92e_副本.png
799a1ae3cdbf4a41a17cbccf46a1926b_副本_副本.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