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建设美丽重庆的干劲更足了!”

2018-01-31 10:19 来源: 0 条评论
昨日,江北区总工会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举行交流活动,邀请王大江分享自己的参会经历。去年,王大江为工友们就地体检的建议也被采纳,重医附一院体检车直接开进工地,由工会筹资为农民工进行了体检。

  在会场留影的王大江

  身着工装的王大江

  1月25日至29日,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举行,部分市民代表旁听了大会。作为我市首个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的农民工副主席,36岁的王大江作为农民工代表列席大会归来。

  昨日,江北区总工会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举行交流活动,邀请王大江分享自己的参会经历。

  农民工当选工会副主席

  “离开家乡爹和娘,背上行李走远方”——王大江说,《打工行》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唱出了他年少时的景况。

  1997年,年仅16岁的王大江因家境困难,不得不辍学打工。年少没有学历又缺乏经验,在一次招工面试上,王大江拍着胸脯对招聘人员说:“我不怕吃苦,我有力气。”最终因为没有岗位操作证未能应聘成功。招聘人员后来又问他:“你这样的水平只能当杂工,愿意么?”一心只想凭力气干活养家的王大江毫不在意,连说三声“我愿意”。王大江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为了学到真本事,他处处留心观察,不懂就问。

  后来在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王大江又参加了农民工夜校技能培训。白天他不敢有一丝懈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到了晚上别人都在休息,他却抓紧时间读书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通过几年夜校学习,王大江逐渐成为持有安全员C证、架子工操作证和钢筋工操作证的技术工人。

  去年3月20日,重庆首个工地工会联合会在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工会联合会主要由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会、俊豪项目工会、9家劳务公司工会组成,涵盖1000余农民工。工会委员除了项目方、劳务公司工会负责人以及党群中心指导员外,还特别注意吸收先进农民工代表。总是为农民工利益跑前跑后的王大江经过公推直选,当选该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进入工会班子,能够在资方与劳方之间建立起更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能更好地表达农民工的诉求。

  市政协大会邀请他旁听

  今年1月,王大江收到来自重庆市政协的邀请,作为市民代表旁听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手里拿着《市民代表意见建议表》,王大江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他想把大家最关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上去。

  此前,王大江作为重庆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就代表农民工说出自己心声:“希望能尽快解决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让广大农民工老有所养。”这次旁听政协会议,临出发前,工友们向他倾诉期盼,一言一语他都记在本子上,在《市民代表意见建议表》上写下了大家的心声。

  对于这次旁听经历,王大江很激动。他说,作为一名最基层最普通的农民工,能够出现在重庆两会会场,自己很自豪,同时也感受到整个社会对农民工群体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视。“各方的关心关爱,坚定了我实现安家、乐业、致富梦想的信心,建设美丽重庆的干劲更足了!”王大江在交流活动上说。

  一个建议让工友告别囧途

  春节临近,王大江提前收集整理了项目农民工的情况,主动找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议工会帮助农民工提前购置火车票。1月19日,江北区总工会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会请来火车票代售点的志愿者,为建筑工人讲解网络购票流程,登记需要购票的工友的基本信息,在成功购票后把车票及时送至工友手中。因为王大江的这个建议,工友们都提前拿到了回家的火车票、汽车票,今年春节回家不再遭遇囧途。

  去年,王大江为工友们就地体检的建议也被采纳,重医附一院体检车直接开进工地,由工会筹资为农民工进行了体检。

  据了解,王大江自从当选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后,积极为农民工群体代言,更加畅通了农民工利益诉求与工会职能发挥的渠道。王大江的身影还出现在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央视《新闻联播》的镜头里,让这位农民工工会副主席成为网红。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建设美丽重庆的干劲更足了!”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刘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词
        来源:360新闻
              ×
              扫二维码
              关注华龙网官方微信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