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铜梁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

2018-02-09 11:20 来源: 0 条评论
中华龙乡——铜梁,地处渝西腹地、川渝经济带重要接点。依托京东大数据、重庆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庆市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平台,黄桷门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已成为铜梁区打造互联网经济集聚地、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华龙乡——铜梁,地处渝西腹地、川渝经济带重要接点。如何推进实业立区,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乡村振兴?近日,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铜梁以实业立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正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铜梁区大力实施“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战略,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组织一批重大招商活动、补齐一批短板弱项、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历经发展,铜梁已经成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获评全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之一。

  铜梁区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工业振兴行动,全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目前铜梁高新区正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8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5个、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53家,科研人员3000余人,拥有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企业服务中心。

  铜梁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工业振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一区六园”产业布局。成功引进天齐锂业、会通新材料、杰尔科技等项目7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达6个,正式签约221亿元。新开工中车导轨电车、顺安爆破、江凌磁材等项目19个。新投产光成汽配、君卓机械等项目17个。中车导轨电车项目将带动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天齐锂业三年内将建成国内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基地。

  10家企业挂牌上市

  铜梁区实施工业领军企业和明星企业培育计划,建立36亿元股权投资和产业引导基金,撬动各类资金50.7亿元,引导112家企业实施技改升级。盘活闲置厂房40万平方米,建成市级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3个,10家企业挂牌上市。

  铜梁区完成首届龙乡质量管理奖评选。庆兰实业、南雁集团、重变电器等7家企业跻身全市百户成长型工业企业、百户专精特新中小工业企业。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340家,实现产值480亿元,六大产业集群中规上企业产值增长28.5%。

  铜梁区狠抓协同创新,制定“龙乡人才政策10条”,柔性引进院士3名,新建院士专家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与重庆大学等高校共建创新创业平台35个,新增科技型企业70家。

  互联网 乡村

  去年底,在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铜梁区打造的首个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正式建成对外营业。

  互联网乡村,黄桷门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依托4A旅游景区奇彩梦园,以黄桷门农民新村为承载体,以盘活资源、带动旅游,结合京东大数据资源,挖掘产业、生态、文化价值,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打造互联网经济集聚地、乡村振兴战略缩影为目标。通过3年免租、配套商铺硬装、网络全覆盖等政策的吸引,中华味道、琥珀茶油、茶米科技等23家成长性良好的企业注册入驻。目前正在与颐高集团、中冶赛迪智慧小镇研究院等洽谈,拟对小镇进行整体策划打造。重庆卖得好电商也正在策划网店集聚模式。

  依托京东大数据、重庆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庆市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平台,黄桷门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已成为铜梁区打造互联网经济集聚地、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目前,铜梁“爱上龙乡”电商平台实现农村全覆盖,500余种农产品上线交易,电商交易额突破12亿元。

  借助京东、盘古等知名电商品牌优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联手市农委、市商委、市农行与京东集团,充分发挥重庆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中心(京东学院)、京东云产业培育中心、京东云创新空间等作用,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和生态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黄桷门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全面叫响“到铜梁上京东”,发展壮大互联网经济。

  记者 唐中明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铜梁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刘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词
        来源:360新闻
              ×
              扫二维码
              关注华龙网官方微信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