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第一书记的“火炉坎”

2018-02-09 11:23 来源: 0 条评论
她说,第一书记的“火炉坎”以小品节目的形式,向村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通俗易懂,趣味性强。希望“第一书记”走进更多老百姓家的“火炉坎”,让党的扶贫政策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坎”。

  精彩的演出和问题抢答,让现场群众看得津津有味。记者 蔡正奋摄

  2月6日,海拔1600米的丰都县仙女湖镇金竹林村寒意袭人。但是,围坐在村里朱家大院的干部群众却是一身暖意。

  下午两点,第一书记“火炉坎”活动开始了,在村里古朴的朱家院子,500多名男女老少围坐在火堆旁边,边烤火边看方言政策宣传小品。乡亲们一会儿被演员们风趣幽默的演出逗笑了,一会儿又为抢答题扛上了。

  “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是哪一年?”

  “我知道,是2020年!”

  “县里的金融扶贫政策对户贷户用的贫困户每户贷款额度是多少?”

  “5万,我先回答的!”……

  两个多小时里,乡邻们专心看节目,并踊跃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为什么第一书记的“火炉坎”有这么大的魅力?

  宣传政策也要讲精准

  “在我们这个地方,冬天天寒地冻,大家一见面,首先就是邀请你进家里火炉旁烤烤火,当地话叫火炉坎,这也算是仙女湖镇冬季里老百姓见面的一个基本礼节。”作为驻仙女湖镇的扶贫工作队队长,丰都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向海林说。

  他说:“做扶贫工作,少不了要与群众讲党的扶贫政策,讲我们的脱贫思路。但照本宣科读文件有几个老百姓会听得懂?而且仙女湖镇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家里能作主、能拿主意的人基本都是青壮年,都在外务工。留守的老人孩子听不懂不说,就算听个大概,也根本拿不了主意。而在对外出者的转述中,这些政策又极可能表达走了样。”

  “春节前后,家家户户外出务工的人们陆续回乡过年。我就想能不能在与村民的围炉畅谈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更理解党的扶贫政策,从而有效地推进政策落地。”向海林说,这时候与群众围坐火炉坎前,唠家常、谈政策,不仅人多面广,而且大家心情愉悦,也最有耐心听你讲。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也要讲精准投送。他的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扶贫工作队的一致认可。

  用群众的话说群众最关心的事

  好的想法还需要好的表现形式,于是,向海林与工作队的同事们想到了曲艺,便邀请曲艺家们创作老百姓一看就懂的小品节目,用群众的语言和故事来表现党的政策。

  丰都县曲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二话不说,马上就答应下来,并开始深入仙女湖镇采风创作。经过半个多月的素材收集,以展现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脱贫立志故事、表现仙女湖镇脱贫机遇等内容的方言小品便新鲜出炉了。

  趁着外出务工人员回来过年,仙女湖镇在各个村的大院坝里,开展全村人的集体“火炉坎”,由第一书记主持,曲艺家展演小品,中间再穿插互动问答,既活跃了大家的节日生活,又将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还现场解答群众的疑惑。

  仙女湖镇金竹林村的第一书记、丰都县国土局副局长江明告诉记者:“没想到活动效果这么好。扶贫工作做了多年,以前很多都是开大会,印发宣传资料、送东西等等,偶而也有送文艺下乡,但跟这次量身定做的活动完全不一样,第一书记的‘火炉坎’,实打实的效果,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让政策走进百姓心坎

  刘克树是仙女湖镇金竹林村五组村民,建卡贫困户,家里有6口人。他的女儿刘芸,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她作为返乡度寒假的学生也参加了第一书记“火炉坎”活动。

  她说,第一书记的“火炉坎”以小品节目的形式,向村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通俗易懂,趣味性强。特别是有奖问答,吸引村民互动,加深对扶贫政策的理解。“我在学校刚刚成为预备党员,今天在家乡参加这个活动,听了精准扶贫的政策,相当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感触很深。”

  金竹林村支部书记肖定民说,村里有个贫困户看了第一书记的“火炉坎”节目演出,悄悄地对他说,节目里有个懒人就像过去的自己,看了都不好意思。现在政策这么好,以后要好好干,再不能等靠要。

  仙女湖镇镇长王东说,接下来,第一书记的“火炉坎”还将开展到全镇的每一个村。希望“第一书记”走进更多老百姓家的“火炉坎”,让党的扶贫政策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坎”。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第一书记的“火炉坎”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刘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词
        来源:360新闻
              ×
              扫二维码
              关注华龙网官方微信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